close
白石駐在所

跟前兩次都結霜了的情況比起來,這次的白石早晨實在是溫暖得過份,可以讓我沒有遺憾的爬出睡袋。原本因為霞喀羅潮濕而帶上山的露宿袋,就只好繼續乖乖的待在背包裡,負責增加背包重量的重任。果然昨晚應該隨便找一個在校生出去做露宿訓練的嗎?

對我來說,在白石駐在所的早晨總是伴隨著和煦的陽光,以及緩慢悠閒的步調。對生活不正常的研究生來說,於調理身心有絕佳的效果。悠閒的爬出睡袋,緩緩地坐在樹幹上,慢條斯理的把爐頭點燃,靜候早餐的完成。爬山最完美的時刻,大概就是這樣了吧。因為我的境界太差,雖然大都能享受行程,但卻不是什麼時候在山上都能保持閒適的心境,所以悠閒的早晨對我來說十分珍貴。今天算是很不錯了,只差從昨晚營火餘燼重新燃起營火這項,就可以到達真正最完美的境地。可惜昨天晚上摸黑了,沒有時間搞營火。

RIMG0138-small


到了駐在所,不翻翻找找就太可惜了。古道挖寶的狂熱,多少也是有傳給在校生一些了吧。之前大四時來的那次,除了耍懶使廢之外,沒有清任何一個駐在所,非常可惜。這次多少有發現一些還不錯的瓶瓶罐罐,還可以為沒有什麼拿過刀的在校生教學一下山刀使用法,算是不錯了。當然,我的專用山刀是不可能拿給新手用來驚嚇我的,我的心臟經不起一直目視山刀在手中要飛不飛的驚險狀態。說到教學,這次的兩個大一新生都挺不錯的,一路上都很用心的在學習,也會不斷地對地圖、紀錄、開口發問,試著學習地判的種種技巧。用這樣子的心態爬山就對了,繼續保持,以後必定成材。

RIMG0144-small


從白石駐在所之後的路途都是一路緩下,沿著稜線的東側腰繞,非常好走。不過在到白石吊橋之前,有一個崩壞小棧橋,要倒不倒,還妨礙人過地形。但是,它再怎麼煩人也只有現在了,在順利通過之後,為了保持平衡,我不小心就把殘餘的橋體踹落溪谷,只留下一聲不久後即淹沒在薩克雅金溪溪水之中的巨響。過完棧橋之後,雖然我在過橋前就說過在白石吊橋上不要逗留,到對岸下重裝後再回來玩。但是前面帶隊的死小孩完全把話當作耳邊風,甚至還重裝在橋面上亂跳。這可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吊橋啊!亂蹦亂跳是想把在後面壓隊的學長給活活嚇死嗎?

RIMG0152-small

白石吊橋

RIMG0158-small

白石吊橋


過白石吊橋後是繞過古道大崩塌處的下切路。切回古道後不久,還有兩個崩壁要過,中間只隔一小段標準的中級山小徑,路況比古道標準差些。第一個崩壁很好過,不過只要修路的人不要用奇怪的沙包護欄,把路修得像溜滑梯一樣會更好過。第二個是霞喀羅的崩壁中最難的,但跟兩年前比起來,反而變得更好過了。原本需要換手才能過的地方,因為崩塌而使得落腳處變寬,自然也就沒有換點的必要。過完崩壁之後,立即拿出逸樂糧出來慶祝一番。因為要是再不拿出來,下山後這些重量不輕的食物即無人理會,白白成為上山時的無用重量。到第三個崩壁之前必須要下溪,因為崩壁阻路,整整有一大段深入溪溝的古道被捨棄掉,直接下溪橫渡到對岸,再沿崩壁邊緣整理好的路徑切回古道。當我們抵達時,已經有很多單車客在溪旁享受野餐,連同伴主出遊的狗兒們。因為這個崩壁,讓原本全線能通行單車的古道變得殘破,這三個主要的崩壁要扛車也的確是不好過,所以一般的單車客最多也就只到這了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崩壁的緣故,走全線的人比想像中少很多,不然以前白石駐在所可是出現過上百人大拜拜的盛況。不過能下溪也好,多了個可以逸樂的地點。此時不掏出鍋子爐子來煮東西,就太對不起這上天恩賜的溪水了。

RIMG0185-small

RIMG0216-small

RIMG0237-small

RIMG0248-small

RIMG0239-small
據說這人從小立志當麵攤老闆娘

62030026

RIMG0281-small


從此地到登山口,已然不遠,且一路路況良好,要衝要殺悉聽尊便。但我們還是慢慢走出步道口,享受處在山林裡的樂趣,直到天色微暗才完成行程。(在後面一邊壓隊,一邊輕輕唱山歌的感覺挺不錯的)在登山口等我們的,是包車司機李大哥準備的紅豆湯,在微涼的氣溫中溫暖了心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ve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