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.10.9 and before

IMG 20081009 0702-small

帶著剛下山的疲憊,眼皮都快要要好地闔上了。不過腳上的酸痛和手掌上的傷痕卻一點也不想休息,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又順利完成一隊的事實,不斷地向內心深處傳達著充實的滿足感。同時也不禁要問自己,如果這隊不是跟山社的老戰友和學弟妹們一起去的話,還會那麼地滿足嗎?我想,大概是連山都不會上去了,遇雨直接轉進司馬庫斯民宿當遊客。在隊伍順利完成的此時,我不得不感謝老天讓我有機會能跟山社的隊,讓我好像又回到了大學時代一樣,與山社的人們一同很悽慘又很熱血的把雨天的中級山給走完。要不是暑假發生的一連串事情,我大概也是會和其他的OB一樣,自己約一約就上山去了,不會跟山社的隊伍。但是,經過這隊之後我深深的感覺到,跟社上的隊伍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價值在,即使一同爬山的人已經不一樣了。

真的很久沒有跟山社的隊伍了,自從畢業以來,這還是第一次。不但當了輔導員,而且還是要幫忙做很多事情的輔導員。再加上這陣子常常回去教學,所以一直讓我不時會有一種我還沒畢業,還是山社的高年級領嚮的感覺。但既然山社的傳承有斷層,我這還在學的死OB也只好對學弟妹的信賴心懷感謝,一邊笑罵到「你們這隊怎麼都在操老人」,一邊和另一位來幫忙的OB蟑螂兄一起分頭幫忙隊伍做各式各樣的事情,希望當初在山社所學的辦事方式,能夠穿越時間,傳達到現在山社的人們身上。再忙,也只能阿Q的想,一定是當初大三、大四的時候太不愛管事,所以現在都碩二了還要來還債。不過,我確實是忙得很高興就是了。開隊的領嚮都非常有心,很願意聽學長嘮叨,教的人自然也就越教越多了。尤其是負責開隊大任的領隊依陵,沒事就要接受輔導員的電話追殺,關心行政作業的進度。但這真的不是我愛嘮叨喔,因為學妹真的是太富有自己釣魚的求知精神,在勞煩學長之前,都會自己想辦法找答案。但是開隊的時間緊迫,我只好本著「沒問題就是有問題」的常識,計算新手領隊開隊最容易遇到的問題,來電去關心一下。接著,既然都問對問題了,自然是不幫忙都不行了。反正再忙都不可能比領隊忙,隊員替領隊分擔些工作總是應該的。除此之外,在跟學弟妹相處的過程當中,我也學到了很多,不僅是對自己的所學做出反思而已。在規劃行程和辦入山證的時候,依陵用他豐富的表情狠狠的抱怨了退輔會的劃地為王。看到他對於社會上的不公憤恨不平的樣子,我頓時驚覺到,自己開始對社會上的事情開始視為理所當然了起來。即使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,也只是想著有什麼招數可以見招拆招,達成自己的目標。卻忘記了身為一個接受社會科學訓練的人,應該要對社會上的一切以批判的角度進行反思。所以,跟為現在山社的學弟妹所做的事情比起來,他們所給予我的,其實更多啊!

終於來到了出隊當天了,從領隊忙亂地帶著滿頭星星,被早已出現在山社吃便當的黃石老人們嚇到開始(就吃便當這點來說,好像比張良碰到的那個還過份的樣子XD),充斥在山社的慌亂氣氛,就開始觸動了內心裡一種像是鄉愁的東西,讓人非常的懷念。趕著打防水的地圖、不時發出慘叫的領嚮,再加上忙亂的分糧食、公裝。隨著跟包車司機約定時間一點一滴的逼近,一旁送隊人群的旁觀更增添了幾分忙亂的勁頭。身為死老人,這時候就是該對著新手慘不忍睹的打包一邊品頭論足,一邊跟其他人閒話家常,以顯示自己的游刃有餘啊!只不過,還玩不到多久,天殺的出隊禮就讓我的背包與心情都沈重了起來。大盒櫻桃超濃果汁、梅酒、整包乳酸棒、加上黑松沙士,頓時就讓我的背包比學弟的還重。(張修銘給我記住,下次我要送你大罐黑心毒奶粉!)再加上我怕學弟妹出包,背包裡面又多帶了一些衣服、頭燈之類的備用個人裝備,頓時感到自己難不成是來體訓的?


IMG 20081009 0708-small

IMG 20081009 0710-small

有效率的出隊習慣後,這種忙亂、熱鬧的出隊方式,真的很令人懷念。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、那麼的理所當然。即使山社的組成人員不斷在變,我想,只要是山社的人,在靈魂當中總有些成份是共同而永遠不變的吧!所以山社的行動模式,也就永遠散發著令人熟悉的氣味。而山社的人也就這樣不分年代的,在心靈上緊緊相繫在一起。抱持著相同的堅毅和樂觀,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打拼出自己的一塊天地。尤其是我們這隊,最是需要這種山社式的堅毅和樂觀,因為我們有國家公園衰神(也許已經升級成保護區衰神)賈大妞當我們的嚮導啊!希望學長們背包中的那堆吉祥物和護身符都能好好地發揮作用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ve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